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欢迎您的浏览!
MESSAGE在线留言
热线电话:
13504411222
首页
关于我们
藏品欣赏
展馆服务
展馆快讯
展览信息
互动交流
珍品流通
联系我们
人才招聘
在线留言

展馆快讯

当前位置:首页-展馆快讯

创意引领文化生活,工艺诠释吉林故事——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 

发布时间:2017/03/24
创意引领文化生活,工艺诠释吉林故事——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

  2016年对于吉林省工艺美术业来说无疑是关键年,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,一场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的“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”,可谓刺激了全省工美界的艺术“味蕾”。
  
  本届大赛以“创意引领文化生活,工艺诠释吉林故事”为主题,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展现吉林地域特色,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,现代创意融入传统工艺。同时,活动着力倡导“工匠精神”,激发传统工艺及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,推动文化旅游发展,加快冰雪文化产品的开发和成果转化,培育吉林文化产业知名品牌。
 
  
  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至今,共有来自全省的500多名作者共3000余件作品参赛,作品种类涵盖了剪纸、农民画、刀画、浪木、松花石等多个极具吉林特色的工艺美术种类。并且,相继举办了文化创意专题讲座、高校设计类专业负责人座谈、创意项目路演等多项活动。有力地推动了传统工艺及现代创意与生产企业、投资机构、旅游景区的有效对接,为推出具有吉林特色、吉林符号的文化产品搭建了新的宣传、交流、融合平台。
 
  
  有别于以往的普通赛事,以比赛为依托,此次大赛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,大赛不仅评选出最具创意性、具有较高艺术水准、最能体现吉林地域特色的文化工艺产品,同时通过大型作品展、颁奖仪式以及广泛的媒体宣传等环节让公众广泛接触这些作品,感知和欣赏创意产品的审美价值和艺术内涵,激活公众购买和消费的欲望。
 
  
  促进创意产品市场化,是本次大赛的最终目标。大赛要求参赛作品应体现以人为本、为民所用的原则,贴近市场,生产成本适宜,能适应文化市场及旅游购物需求。真正实现创意的经济价值,促进其产业化发展,让文化产业真正进入市场,走进百姓生活,丰富和提高公众的文化生活水平。